政府信息公开
索 引 号:000562433/2023-00016主题分类:审计发布机构:市审计局
发文日期:2023-07-28文  号:有 效 期:  有 效
名  称:霸州市审计局三项举措着力提升审计水平
霸州市审计局三项举措着力提升审计水平
发布机构: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:2023-07-28

今年以来,霸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新路子,不断创新审计方式、方法,注重以项举措着力提升行政事业审计水平。

   一是三个优先突出重点审计单位。审计范围广、涉及对象多,按照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审计工作思路,在审计时间安排、审计资源调配等方面坚持三个优先原则,即:审计署、省审计厅安排的行政事业审计项目优先;市委、市政府领导交办的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优先;领导关注、群众关心的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优先。

   二是四个结合突出重点审计内容。1、注重财务收支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。将效益审计的有关内容同财务收支审计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2、注重传统审计方法与计算机辅助审计相结合,充分利用AO辅助审计。3、注重财务资料审计同业务资料审计相结合。在审计财务资料的同时,对被审计单位业务资料进行抽查,从业务资料上审查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。4、注重内查与外调相结合。在对被审计单位内部财务资料审计的基础上,对有关联的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或调查。

   三是两个加强提升审计成果。首先,注重加大综合研究分析力度。审计结束后,通过对审计情况进行深入的综合研究,分析原因,提出建议,报送相关部门,为规范部门预算提供了第一手材料。其次,注重加大审计问题整改督促力度。按照谁审计谁督促的原则,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实施跟踪督办,促使被审计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措施,健全完善规章制度。

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